從前,有一個貧窮的女人,生了一個男孩。
小男孩出生的時候,身上包著幸運的胎衣(嬰兒出生時,包在身上的羊膜,是幸運的記號)。因此,有人預言,這個孩子在十四歲那一年,會娶國王的女兒做妻子。
不久以後,國王常常到這個村莊來,但是沒有人知道他就是國王。
國王問村人,村裡有沒有特別的事情發生,村人說:「不久以前,這裡有一個女人,生了一個包著幸運胎衣的男孩。這種小孩,將來不論做什麼事,都會成功,一輩子都會很幸福。有人預言,他將在十四歲的時候娶到公主哩!」
國王是個狠心的人,聽到這個預言後,十分生氣。他立刻去找小孩的父母,很親切的對他們說:「你們實在太貧窮了,能不能把孩子讓給我?我會好好養育他的。」
起初,小孩的父母拒絕國王的要求。後來,有人說國王可以給他們很多錢。他們心裡想:「反正是個幸運的孩子,無論到哪裡都會幸福的。」便同意將孩子交給國王。
國王把小孩裝在箱子裡,放在馬背上。走著走著,他來到一條很深的河流前面,把箱子拋入河中,心裡想著:「哼!這個傢伙竟然想娶公主。別做夢吧!這下子我的女兒得救了。」
可是,箱子並沒有沈下去,反而像小船一樣浮在水面上,連一滴水也沒有滲透進去。
箱子隨著河水的流動,漂到離王宮三公里遠的地方。這裡有個水車磨坊,箱子就在水壩上被卡住了。在水邊磨粉的年輕人,看到箱子,就用鉤子把它拉過來,以為那是貴重的寶物。等他打開一看,卻發現裡面躺著一個可愛的小男孩。
年輕人把小孩帶到磨坊主人面前,主人夫婦因為沒有孩子,看到這個小孩,非常高興,以為是神賜給他們的。
從此,夫婦倆細心的照顧小男孩。日子一天天的過去,孩子也慢慢長大了,而且非常的聰明伶俐。
有一次,國王為了躲避驟雨,走進磨坊主人的家,他問磨坊夫婦,那個大男孩是不是他們親生的兒子。
夫婦倆回答說:「不是,這個孩子是撿來的。十四年前,他被裝在一個箱子裡,漂流到水壩上,被磨粉工人發現了,從水中拉起來的。」
國王聽了,知道那就是被自己丟到河裡的小孩,便說:「你們夫婦非常仁慈,能不能讓這孩子,替我送一封信給王后,我可以給你們兩塊金幣做為酬勞。」
夫婦倆說:「一切聽陛下的吩咐!」
於是,他們就準備讓孩子出發。
國王立刻給王后寫了一封簡短的信,內容是這樣的:「當送信的少年到達王宮時,馬上把他殺掉並且埋起來。在我回去以前,必須把一切都做好。」
少年拿著信出發了,可是,走到半途卻迷了路。傍晚的時候,他來到很大的森林裡,在黑暗中看見小小的燈光,便朝著燈光走去。
不久,一間小屋出現在他眼前,他推門進去,看到一位老太婆獨自坐在火爐旁邊。
老太婆看到少年,很驚訝的問他:「你從哪裡來的?要到哪裡去?」
少年回答說:「我從水車磨坊來的,要送信給王后,沒想到中途迷了路。我想在這裡借住一晚。」
老太婆說:「可憐的孩子!你走進賊窩了。他們回來以後,一定會殺掉你!」
少年說:「不管誰來,我都不怕。我太累了,沒有辦法繼續趕路。」說完,他就躺在一條長椅子上睡著了。
不久,強盜們回來了,一進門,看見椅子上睡著一個陌生的少年,很生氣的問:「他是什麼人?」
老太婆說:「啊!他是個很善良的孩子,在森林中迷了路,我看他可憐,就把他帶回來。他說要送一封信給王后。」
強盜們拆開了信一看,發現信上寫著:「當送信的人到達以後,就把他殺死埋掉。」這時候,連平常殺人不眨眼的強盜,都覺得少年實在太可憐了。
於是,強盜的頭目就把信撕掉,另外寫了一封。這封信上寫著:「送信的少年一到達王宮,馬上讓他和公主結婚。」
他們讓少年在椅子上一覺睡到天亮。第二天早上,少年醒來以後,他們還告訴他,應該怎樣走才會到王宮。
等王后看完信後,就依照信中的指示,下令為少年和公主舉行盛大的婚禮。
幸運的少年,就這樣娶了公主。因為他長得很英俊,性情又溫柔,公主對這樁婚事十分滿意,兩個人很快樂的生活在一起。
不久,國王回到王宮裡,看見這位幸運的少年,果真像預言一般,娶了自己的女兒,感到非常驚訝。
他問王后:「怎麼會變成這樣呢?我在信上吩咐的,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呀!」
王后聽了,便把那封信交給國王,讓他自己看看裡面寫的是什麼。
國王一看,知道信被調換了,就問少年,當初請他帶給王后的信到哪裡去了,為什麼送不一樣的信來。
少年回答說:「我什麼都不知道呀!也許當我睡在森林裡時,有人把信偷偷換了。」
國王很生氣的說:「沒這麼好的事!你想擁有我的女兒,必須先到地獄去,拔三根鬼頭上的金毛來。」國王認為這麼一來,就可以趕走這個討厭的傢伙了。
不料,幸運的少年卻說:「我一定會把金毛拔來,而且我不怕任何妖魔鬼怪!」說完,他就向大家告辭,開始步上他的旅程。
他順著路往前走,來到一個很大的城鎮。城門的守衛問他:「你有什麼本領?知道些什麼?可不可以告訴我?」
少年回答:「我什麼都知道。」
守衛就說:「好極了!那麼,我請教你一個問題。為什麼城裡那口會冒葡萄酒的井,竟然乾涸了,而且,連水也不再湧出來了呢?」
少年說:「這種事,我可以告訴你,不過得等我辦完事回來!」
幸運的少年繼續往前走,來到另一個城鎮。守衛也問他:「你有什麼本領?知道些什麼?」
少年回答:「我什麼都知道。」
守衛就說:「那我想請教你一件事。為什麼城裡那棵經常結金蘋果的樹,現在竟連一片葉子也長不出來呢?」
少年說:「這件事,我可以告訴你,不過得等我辦完事回來!」
幸運的少年又繼續往前走,不久,來到一條大河邊,非渡過這條河不可。
河邊的船夫問他:「你有什麼本領?知道些什麼?」
少年回答:「我什麼都知道。」
船夫便說:「那我請問你一件事。為什我一年到頭都要來來往往不停撐船,卻沒有人要來替換我呢?」
少年說:「這種事,我可以告訴你,不過得等我辦完事回來!」
少年過河後,就找到地獄的入口,地獄裡面一片漆黑。
這時,鬼不在家,鬼的婆婆正坐在一張寬大的搖椅上,看起來心地並不壞。老婆婆問少年說:「有什麼事嗎?」
少年說:「我想要三根鬼頭上的金毛。如果拿不到的話,我的新娘子就會被搶走。」
老婆婆說:「你的野心太大了,鬼回來要是看到你,你恐怕連生命都保不住呢!不過,你看起來怪可憐的,讓我幫助你吧!」
老婆婆把少年變成小螞蟻,告訴他說:「爬進我的裙褶裡去吧!在那兒,你會很安全的。」
「我明白了。」幸運的少年說:「這裡雖然很安全,不過,我想知道三件事情。第一件:為什麼以前會冒出葡萄酒的井,現在竟然乾涸了,而且連水也不再湧出來了呢?第二件:為什麼以前會結金蘋果的樹,現在竟連一片葉子也長不出來呢?第三:為什麼船夫必須一年到頭來來往往的撐船,卻沒有人替換他呢?」
老婆婆說:「這是相當難的問題!你要保持安靜,等到我拔鬼的金毛時,注意聽鬼講的話。」
傍晚的時候,鬼回來了。鬼一進門,就發現空氣裡的氣味不太一樣。他問老婆婆說:「奇怪!怎麼會有人的味道呢?」說著,鬼就開始搜尋每個角落。可是,他什麼也沒有找到。
老婆婆責備他說:「我剛剛把屋子打掃過,整理得好好的,又被你弄亂了。你的鼻子一年到頭都沾著人味呢!先坐下來吃飯吧!」
吃過晚飯後,鬼感到十分疲倦,便把頭枕在老婆婆的膝蓋上,請她抓蝨子。沒多久,鬼就打起鼾來了。老婆婆在鬼的頭上拔了一根金毛,放在旁邊。
鬼叫起來:「好痛啊!妳在幹麼?」
老婆婆說:「我剛剛作了一個噩夢,所以,抓了你的頭髮。」
鬼問道:「妳到底作了什麼夢呢?」
老婆婆說:「我夢見以前會冒出葡萄酒的井,突然乾涸了,而且連水也不再湧出來。不知道是什麼緣故?」
鬼說:「這個問題很不簡單。因為井裡邊的石頭下,有一隻蟾蜍在作怪。只要把蟾蜍殺死,葡萄酒就會再冒出來。」
於是,老婆婆又繼續替他捉蝨子。
等鬼發出驚人的鼾聲時,老婆婆就再拔下一根金毛。
鬼生氣的大叫:「喂!幹什麼嘛?」
老婆婆回答說:「你不要誤會!我是在夢中才這樣做的。」
鬼說:「又是作夢!妳到底又作了什麼樣的夢?」
老婆婆說:「我夢想一棵蘋果樹,本來會長金蘋果,可是,現在連一片葉子也長不出來了,這是為什麼呢?」
鬼說:「嘿嘿!這個問題也不簡單。那是因為有老鼠在底下咬樹根。如果把老鼠殺掉,可能還會長出金蘋果來﹔要是讓老鼠繼續咬下去,蘋果樹一定會枯死的。下次不要再為了作夢而吵醒我了,否則,我就要打妳耳光!」
老婆婆哄了他一陣,又繼續幫他捉蝨子。
等鬼睡熟開始打鼾了,老婆婆就拔下第三根金毛。
鬼跳了起來,哇哇大叫,想痛揍老婆婆一頓。老婆婆又哄著他說:「我老是作夢嘛!這有什麼辦法呢?」
鬼還是想知道夢的內容,便問老婆婆說:「這一次妳作了什麼夢?」
老婆婆說:「我夢見渡河的船夫在發牢騷,說他一年到頭來來往往的撐船,沒有人替換他,這是為什麼呢?」
鬼說:「嘿嘿,真笨!下次有人要渡河時,船夫只要把槳交給他,那個人就必須代替船夫撐船,這麼一來,船夫就自由了!」
老婆婆已經拔了三根金毛,又獲得三個問題的答案,便讓鬼靜靜的休息,一覺睡到天亮。
鬼出門以後,老婆婆從裙褶裡找出小螞蟻,使他恢復人形。
老婆婆說:「好了!這三根金毛給你。鬼怎麼回答你的問題,你是不是都聽清楚了?」
幸運的少年說:「是的,我都聽清楚了,而且也都記住了。」
老婆婆說:「那就很有用了。現在,你可以回去了!」
幸運的少年向幫助他的老婆婆道謝以後,就離開地獄了。由於一切都很順利,少年感到非常滿意。
當少年來到船夫面前時,依照約定,必須答覆船夫所提出的問題。於是,他對船夫說:「你先把我送過去,我再教你怎樣恢復自由。」
到了對岸,少年就把鬼所說的話告訴船夫,說:「下一次,有人來要求你渡河時,只要把船槳交給他就行了。」
幸運的少年繼續往前走,來到有蘋果樹卻不結金蘋果的城鎮,守衛正等著他的回答。
少年把鬼說的話,轉告守衛:「只要把咬樹根的老鼠殺掉,就會再結出金蘋果來。」
守衛向少年道謝,送給他兩隻載著黃金的驢子,做為謝禮。少年就帶著驢子繼續往前走。最後,他來到了井水乾涸的城鎮。幸運的少年把鬼的話告訴守衛說:「井底的石頭下,有一隻蟾蜍,把牠找出來殺掉以後,葡萄酒就會再冒出來。你試試看吧!」
守衛也向少年道謝,同樣送給他兩隻載著黃金的驢子,做為謝禮。
幸運的少年,終於回到妻子的身邊。當他把順利的經過告訴公主時,公主心裡十分歡喜。然後,少年把三根鬼的金毛交給國王。
國王看到四隻載著黃金的驢子,非常滿意的說:「娶公主的一切條件你都俱備了,我可以把公主交給你。可是,我的女婿呀!你是從哪裡得來這些黃金呢?快說給我聽聽,這簡直是不得了的寶物啊!」
少年說:「我一直往前走,渡過一條河後得到的,在那裡黃金像砂一樣多。」
貪心的國王說:「我也能去拿嗎?」
少年回答說:「您要多少就可以拿多少。河邊有一位船夫,讓他送您渡過河後,您就可以從對岸取回想要的黃金了。」
貪心的國王,急急忙忙的出發了。到達河邊時,國王吩咐船夫帶自己到對岸。船夫把船一靠岸,立刻就把船槳塞到國王的手裡,掉頭跑了。
從那個時候起,國王所做的罪惡受到懲罰了,他天天都得在那裡送人渡河。
國王現在是不是還在撐船呢?那當然囉!因為再也不會有人願意接過船槳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dia0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