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夏天的早上,矮子裁縫師坐在靠窗的縫紉桌上,非常愉快的縫著衣服。
這時,有一個農婦從窗外經過,大聲叫著:「賣上等的果醬喲!賣上等的果醬喲!」
這叫賣聲,矮子裁縫師聽起來十分舒服,就由窗口探出他那顆小小的頭顱,叫住農婦。
他說:「上來吧!這位太太,只要妳到我這兒,準會把妳的東西全部賣光的。」
於是,農婦提著沉重的籃子,氣喘吁吁的爬上三層台階,來到矮子裁縫師的房門口,照他的吩咐,把所有的果醬壺都拿出來給他看。矮子裁縫師把每個果醬壺都拿得高高的,湊近鼻子聞一聞,仔細看過之後,他說:「嗯!這些果醬看起來很不錯,聞起來也很香。這樣吧!你就替我量四洛多……其實,就算稱個四分之一磅也是沒有關係的。」
農婦原以為他會買很多,沒想到他卻只買一點點,心裡很不高興,發著牢騷離去了。
「哈!這果醬是神賜給我的恩惠,一定會為我帶來無窮的力氣!」矮子裁縫師說著,就由櫃子裡取出麵包,切下一大塊,塗上果醬。
他想了一想,又說:「這當然不可能是苦的,不過,我還是先把桌上這件背心縫好,再慢慢享受吧!」
他暫時把麵包擱在一邊,繼續縫下去。因為太高興了,愈縫愈起勁。這時,很多停在牆上的蒼蠅,聞到果醬香味,就禁不住成群飛到麵包上。
「喂!誰招待你們來的?」矮子裁縫師說著,揮手想把不請自來的客人趕走。
蒼蠅們大概聽不懂他的話,不但沒有離去,反而愈聚愈多。
矮子裁縫師終於發怒了,由縫紉桌上的孔裡,掏起一片布,嘴裡大喊著:「別逃!讓你們知道我的厲害!」毫不客氣的朝蒼蠅打過去。
當他把布片拿開時,看見剛好有七隻蒼蠅死在那裡。
「原來你是個這麼了不起的男人!」他對自己說著,簡直不能不佩服自己的勇敢。
接著,他又自言自語的說:「這不讓全鎮的人知道怎麼成呢?」他馬上縫製了一條腰帶,並在腰帶上繡上幾個大字:「一次打死七個!」
「城鎮又算得了什麼?」他得意忘形的說:「我應該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!」
他的內心由於過度的興奮,就像小綿羊搖動的尾巴一樣,一秒鐘也靜不下來。
矮子裁縫師把腰帶綁在腰上,打算到廣大的世界去旅行。因為他覺得自己工作的小地方,和自己的勇敢比起來,實在是太渺小了。
出發前,他在屋裡尋找可以帶走的東西,找來找去,只找到一塊放了很久的乳酪,他便隨手裝進口袋裡去。
矮子裁縫師走到城門前,發現一隻困在樹叢裡,飛不出去的小鳥,他就將鳥抓來和乳酪放在一塊兒。
他雄赳赳﹑氣昂昂的前進,動作輕快敏捷,一點也不感到疲倦。
走著,走著,來到一座山下。矮子裁縫師費力的爬上山頂,遇見一個巨人,正坐在那兒,優閒的眺望四周的景色。
矮子裁縫師大膽的朝著巨人走過去,開口說:「午安!兄弟!你坐在那裡,是不是在眺望遼闊的世界呢?我剛好要到廣大的世界去,準備試一試我的才幹,你願意跟我一道去嗎?」
巨人用輕蔑的眼光,打量著矮子裁縫師,回答說:「你這個無賴漢!乞丐!」
「哦!你終於回我的話了。」矮子裁縫師說著,解開上衣的釦子,讓巨人看到他的腰帶。「看看這個,就知道我是怎樣的男人了。」
當巨人看到「一次打死七個」幾個字時,認為這可能表示裁縫師所殺死的人數,覺得這個矮男人,倒有一點不平凡。不過,心裡巨人還是有點懷疑,想要試試對方的力氣,便撿起一塊石頭,用力一捏,水一滴滴的掉下來。
巨人說:「如果你有力氣,就學我的樣子做做看。」
「那很簡單!」矮子裁縫師說:「在我們那裡,這簡直是小孩子玩的把戲!」說著,他從口袋掏出乳酪,用力一捏,汁液就流出來了。
他說:「怎樣?比你高明一點吧!」
巨人一時不知怎麼回答,但是,他仍然不相信這個矮子有這種能力,於是便又撿起一塊石頭,丟得很高很高,眼睛幾乎都看不見了。「喂!小雞子兒,你也丟丟看吧。」
「嗯,丟得真好!」裁縫師說:「可是,石頭還是落到地面上。我要讓你看看,我把石頭一丟出去,它就不再掉下來。」說著,他就從口袋裡抓出小鳥,往空中一拋。小鳥重獲自由,高興無比,就飛走了,再也不回來了。
裁縫師問:「這一招如何?」
「你丟得倒很棒!」巨人說:「可是,你抬得動東西嗎?我倒想見識見識!」
巨人帶著裁縫師,走到一棵倒在地上的大橡樹旁邊,說:「如果你有足夠的力氣,就幫我把這棵樹由森林裡搬出去。」
「好哇!」矮子裁縫師一口答應了,說:「你先把樹幹扛在肩上,讓我來提大樹枝﹑小樹枝,因為那是最重的。」
等到巨人把樹幹扛上肩頭,裁縫師便坐在大樹枝上。巨人除了扛樹之外,又得多扛裁縫師呢!矮子在後面,得意揚揚的,高興得吹著口哨。對他來說,搬樹簡直就像小孩兒的遊戲一樣。巨人無法回頭看,所以根本不知道裁縫師是投機取巧的。
巨人扛了一會兒,汗流浹背,實在不能動彈了,便大聲叫著:「喂!我抬不動了,只好把樹丟下去啦!」
裁縫師聽了,趕緊跳下來,用兩隻手抱住橡樹,彷彿大樹真的是他一路搬過來的樣子。他對巨人說:「像你這樣的大男人,難道連這棵樹也扛不動嗎?」
兩個人一起向前走,走過一棵櫻桃樹時,巨人就抓住一枝結實纍纍的樹枝頂端,將它彎下來,讓裁縫師握住,叫他吃櫻桃。
其實,裁縫師那有拉住樹枝的力量?巨人剛放開手,樹枝馬上就彈回去了,裁縫師便被彈到半空中。
幸好裁縫師很輕,他毫髮無傷的掉回地面。巨人便說:「怎麼啦?你連那麼細的樹枝都拉不住嗎?」
「我當然有力氣啦!」矮子裁縫師回答:「你以為一次打死七個的男人會那麼沒有用嗎?剛才只不過是因為獵人在下面的樹叢裡放槍,我才跳過樹枝的。如果你會跳,學我一樣跳跳看。」
巨人試著跳了一下,但是,他不能從樹上跳過去,反而被卡在一棵樹枝上,動彈不得。這一回合,小裁縫師又勝利了。
巨人說:「如果你真的那麼勇敢,就跟我一起到洞穴裡住住看。」
矮子裁縫師心裡想:「好吧!」便跟著巨人一同回家了。
來到洞穴裡,只見其餘的巨人,都坐在火爐旁邊,每個人手裡,都拿著烤羊肉在大吃大嚼。
矮子裁縫師東張西望,心裡想著:「這裡比我的裁縫店大多了。」
那個巨人,給他一張床鋪,對他說:「你就在這裡好好的睡覺吧!」
對矮子裁縫師來說,這床實在是太大了,他爬上床的角落裡,呼呼大睡。
到了半夜,巨人以為矮子裁縫師已經睡熟了,便爬起來,拿一根大鐵棍,向床鋪上用力打下去。巨人心裡很高興,認為已經把他打死了。
第二天一大早,巨人全部到森林裡去,把矮子裁縫師的事忘得一乾二淨。
這時,矮子裁縫師卻突然得意揚揚,笑嘻嘻的出現在大家面前。巨人們嚇了一跳,怕會被他殺死,便慌慌張張的逃走了。
矮子裁縫師朝著自己尖尖的鼻子所指的方向,一直走去。走了很久之後,他來到王宮的庭院,疲倦得躺在草地上睡著了。
不一會兒,人們由四面八方走過來,打量著他,看到他的腰帶上繡著「一次打死七個」的字樣,覺得非常驚奇。
「啊!」人們交頭接耳的說:「這位英勇的鬥士,來到這麼和平的地方,到底想幹什麼呢?他一定是個很偉大的人!」
大家爭先恐後的去報告國王,並建議國王,絕不能輕易的讓他離開,萬一發生戰爭,這位大人物一定能派上用場。
國王認為眾人的意見很不錯,便派遣一個臣子,到矮子裁縫師那裡,等他醒來,就聘請他當軍人。
臣子靜靜的站在熟睡的裁縫師身邊,直到他手腳開始活動,眼睛也睜開了,才對他說出國王交代的話。裁縫師說:「我本來就是為了這個目的才來的,我十分樂意為國王效勞。」
於是,他便被人恭恭敬敬的迎接到王宮裡,獲得了一個特別的住所。可是,兵士們都很恨他,希望他走得遠遠的,不要繼續留在王宮。
「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。」兵士們都議論紛紛:「如果我們跟他比武,他一定會反擊。像他這樣一次就打死七個的人,我們怎麼有辦法對付呢?」
他們下定決心,一齊到國王面前,向國王提出辭職:「在那位一次就打死七個的人身邊,我們再也沒辦法待下去了。」
國王覺得,如果只為了一個人,而失去全部忠心的兵士,是非常遺憾的事。他很後悔自己請了裁縫師,更希望能和他斷絕關係。可是,國王也不敢果斷的請他離開,因為他害怕裁縫師會把自己和兵士們統統殺死,而自己當起國王來。
國王想了很久,終於想出一個好辦法。他派遣一位大臣,去拜訪裁縫師,說:「偉大的勇士啊!有事情要借重你。國王領土的森林中,住著兩個巨人,他們搶劫﹑殺人放火,給國家帶來很大的災害,任何人只要靠近他們,都會有生命的危險。」又說:「假如你能抓住這兩個巨人,把他們殺掉的話,國王就會把唯一的公主嫁給你,並贈送一半的王國做為嫁妝。國王願意派遣一百名騎兵,幫助你擒拿巨人。」
「這種事情,對於像我這樣的男人來說,真是最適當的工作。」矮子裁縫師心裡想著:「何況,漂亮的公主和一半的王國,也不是隨便就能得到的。」
於是,他回答說:「好的,我一定會去逮捕那兩個巨人。不過,不需要那一百名騎兵,像我這樣一次就能打死七個的勇士,根本不怕那兩個巨人。」
矮子裁縫師出發時,國王還是派了一百名騎兵,跟隨著他。
來到了森林的旁邊,裁縫師交代跟隨的騎兵:「你們就在這裡等著,我一個人就可以去收拾那兩個巨人。」
裁縫師進入森林中,東張西望的找了一會兒,發現那兩個巨人,躺在樹下熟睡,發出很大的鼾聲,使得大樹枝不停的上下震動著。
他毫不猶豫的撿了許多石頭,裝滿兩邊的口袋,然後爬到樹上。爬到樹中腰時,就滑到一根粗枝上面,正好坐在巨人的頭頂上空。於是,他掏出石頭,一塊一塊的丟向其中一個巨人的胸膛上。
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巨人好像毫無感覺,後來終於醒了,推一推同伴說:「你為什麼要打我呢?」
第二個巨人回答說:「你大概在做夢吧,我才沒有打你呢!」
兩個巨人又躺下來睡覺,裁縫師又用石頭,丟另外一個巨人。
「你到底想幹什麼?」那被丟石頭的巨人跳起來怒吼著:「你為什麼要打我呢?」「我才不會去打你呢!」另一個巨人也叫起來,嘮嘮叨叨的罵了一陣。
兩個巨人吵了一會兒,因為彼此都疲倦了,就和好如初,又閉上眼睛睡著了。
裁縫師便又開始搗蛋。他選了一塊最大的石頭,用力扔到第一個巨人的身上。
「這太不像話了!」第一個巨人大聲嚷著,跳起身來,把對方推倒,壓在樹幹上,使得整棵樹都震動起來。
第二個巨人也不甘示弱,照樣反擊。兩個巨人憤怒無比,各自拔起大樹,拚命的打鬥。最後,他們終於兩敗俱傷,倒在地上死去了。
矮子裁縫師跳下樹來,自言自語的說:「那兩個巨人沒有把我坐的樹拔起來,真是太幸運了,不然我就得像松鼠那樣,跳到別的樹上才行。不過,這也沒有關係,反正我的身體也很輕巧就是了。」
說著,他便拔出佩劍,在兩個巨人胸上確確實實的連刺了幾刀,就好像是他自己殺死的一樣,然後才到騎兵那裡去,對騎兵們說:「工作完成了!我把這兩個壞蛋收拾了,好累喲!他們在痛苦的時候,想把大樹拔起來,要打我。不過,像我這樣一次能打死七個的人,無論他們準備使用什麼武器,都沒有用處!」
「你沒有受傷嗎?」騎兵們問。
「那當然囉!」裁縫師說:「他們傷不了我的一根頭髮。」
騎兵們不敢相信,紛紛跑進森林,看見兩個巨人流了很多血,躺在地上,身邊的樹被拔起來,橫七豎八的倒在那裡。
矮子裁縫師回到王宮,向國王索取報酬。國王很後悔先前的約定,又重新設法,要怎樣才能趕走這個豪傑。
「如果你想得到公主和一半的王國,必須再做一件勇敢的事!」國王說:「森林裡面有一隻獨角獸,橫衝直撞的,造成很大的損失,請你把牠活捉起來。」
裁縫師說:「只不過是一隻獨角獸,那還不如兩個巨人可怕哩!絕沒問題,因為一次打死七個,就是我的本領。」
他拿著繩子和斧頭,到森林裡去了,照樣吩咐跟隨的人在森林外邊等候。
不久,獨角獸出現了,一直衝向矮子裁縫師,兇得好像能夠毫不費力的用角刺穿他,頂起來似的。
「安靜一點!安靜一點!」裁縫師說:「不能這樣魯莽!」他站在那兒,等待獨角獸衝過來。在獨角獸就要刺到他的那一剎那,他突然迅速的閃到樹幹後面。
獨角獸用力過猛,撞在樹幹上,牠的角便深深的刺進樹幹裡,再也拔不出來,眼睜睜的被人活捉了。
「哦!抓到小角了!」裁縫師說著,從樹幹後面走出來,用繩子套在獨角獸的脖子上,然後取出斧頭,把牠的角砍斷。
一切準備妥當了,裁縫師便拖著獨角獸,到國王那兒去。
國王仍然不想把一半的王國和公主交給他,所以他又出了一道難題,那就是在結婚典禮以前,必須活捉在森林中為害的山豬,而國王願意派一些獵人幫助他。
「好吧!」裁縫師說:「這種事對我來說,就像是小孩子的遊戲。」
他並沒有把獵人帶到森林裡去,獵人們都很感激他,因為他們知道山豬的厲害,根本不想去惹牠。
山豬一看到裁縫師,便大聲咆哮,口中冒出泡沫,磨著獠牙,衝向裁縫師,想要把他撞倒。
但是,這位身手矯捷的勇士,馬上跳進旁邊的教堂裡,又立刻由高高的窗子跳出來。
山豬看到他進入教堂,便跟著衝進去,裁縫師卻由外面繞過來,把教堂的門緊緊關上。笨重的山豬無法由窗口跳出來,便被俘虜了。
矮子裁縫師把獵人們叫過來,讓他們親眼看看活捉到的山豬。
勇敢的矮子,到國王面前去。
國王沒有辦法,只好把公主嫁給他,並贈送他一半的王國。
假如國王知道站在自己面前的人,並不是什麼勇士,而是一個小小的裁縫師,一定會更加失望!
婚禮非常熱鬧,但是氣氛好像不太愉快,因為國王和公主,對於這位個子矮小的駙馬都不很滿意。
過了不久,有一天晚上,公主聽見丈夫在睡夢中嚷著:「喂!趕快做背心﹑縫長褲,要不然就用尺打你的耳朵!」
公主這才曉得,年輕的丈夫原來是出生在某個小鎮上的裁縫師。第二天早上,公主很傷心的把這件事告訴父王,請父王把她從裁縫師身邊解救出來,使她不必再和出身這麼微賤的人生活一輩子。
國王安慰她說:「今天晚上,妳不要關寢室的門,我會叫僕人站在門外,趁他睡著的時候,進去把他綁起來,抬到船上去,這麼一來,他就會漂到遠方去了。」
公主點點頭,表示同意。可是,僕人們很喜愛年輕的裁縫師,他們偷聽了國王的話後,就把這陰謀詳細的告訴裁縫師。
「我一定要想辦法阻止這件事!」矮子裁縫師說。
到了晚上,和往常一樣,在一定的時間和公主一同就寢。等丈夫睡熟了,公主便起來打開房門,然後重新躺在床上。
剛閉著眼睛裝睡的裁縫師,這時,故意用尖銳的聲音,大聲叫著:「喂!趕快做背心﹑縫長褲,要不然就用尺打你的耳朵!我一次就可以打死七個,而且殺死兩個巨人,除掉獨角獸,活捉山豬,難道還會怕站在門外的傢伙嗎?」
門外的人,聽了這番話,害怕得發抖,一個個都好像被魔王的軍隊追趕似的,慌張的跑掉了,誰也不想留下來對付裁縫師。
於是矮子裁縫師做了一輩子的國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dia0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