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,有一對非常親愛的小兄妹。
有一天,哥哥牽著妹妹的手,說:「自從媽媽死後,我們一直過著不幸的日子。後母時常打我們,每次靠近她都會被踢。我們只能吃剩下的硬麵包皮,連桌下的小狗都比我們幸福。後母還會給狗丟下好吃的東西。假如媽媽知道我們在受苦,不知會多傷心呢!我們乾脆離開這個家,到別的地方去吧!」
於是兩個人整天不停的走,穿過草原,越過菜園,又跨過石頭。
不久,下起雨來了,妹妹說:「神與我們同在!」
黃昏時,兄妹走入大森林。因為他們心裡很悲傷,肚子又餓,又走了一段很長的路,所以疲倦得不得了,於是兩人就在空心的樹幹裡坐下來睡著了。
第二天早上,他們一覺醒來,太陽已經升得很高了,炎熱的陽光,照到空樹幹裡,哥哥說:「喉嚨好乾呀!假如有泉水,我一定跑去喝。咦!我好像聽到泉水的聲音。」
哥哥站起來,牽著妹妹的手,想去找泉水。但是,壞心腸的後母是個巫婆,她知道兩個小孩逃走了。就躡手躡腳的跟在後面,對森林中所有的泉水念了咒語。
他們發現石頭上有閃閃發光的泉水湧出來,哥哥便想去喝,但是妹妹聽到泉水潺潺的說著:「誰要是喝了我的水,就會變成老虎!誰要是喝了我的水,就會變成老虎!」
妹妹說:「哥哥,求求你不要喝!喝了就會變成可怕的老虎,把我吃掉的。」
哥哥雖然很渴,還是聽妹妹的勸告,沒有去喝,說:「等我到第二個泉水再喝吧!」
他們來到第二個泉水旁邊,妹妹又聽見泉水的聲音:「誰要是喝了我的水,就會變成狼!誰要是喝了我的水,就會變成狼!」
妹妹大聲叫著:「哥哥!求求你不要喝!喝了就會變成狼,把我吃掉的。」
哥哥又聽從妹妹的話,沒有去喝,他說:「等到下一個泉水再喝吧!但是下一次我一定要喝,不管妳怎麼說,我口渴得不得了!」
來到第三個泉水旁,妹妹又聽到泉水在說著:「誰要是喝了我的水,就會變成鹿!誰要是喝了我的水,就會變成鹿!」
妹妹說:「哥哥!求求你,不要喝!喝了就會變成鹿跑掉的。」
可是哥哥在泉水旁蹲下來,立刻俯身去喝。當他的嘴唇沾到第一滴泉水時,馬上變成了小鹿,蹲在那裡。
妹妹傷心得哭了,小鹿也哭了,坐在她身旁,顯得很悲傷。
最後,妹妹說:「哥哥,別難過了,我絕對不會離開你的身旁。」
妹妹取下金色的襪帶,套在小鹿的脖子上,然後拔草編成一條柔軟的繩子,繫住小鹿,牽著往前走,逐漸走到森林深處去了。
他們走了一段相當長的路,終於來到一間小屋前,發現裡面是空的。妹妹想,永遠住在這裡大概沒有問題。她便去找一些樹葉和青草,為小鹿做了一張柔軟舒適的床。
妹妹每天出去收集樹葉﹑樹根﹑草莓﹑核桃,也替小鹿找回柔嫩的青草。小鹿吃飽了,就很滿足的在妹妹身邊玩耍。到了傍晚,妹妹疲倦了,禱告完後,就把頭靠在小鹿背上,安詳的睡著了。假如哥哥能恢復原形,這樣的生活實在是很美的!
就這樣,他們在這寂寞的地方,過了好一段日子。
國王常常到森林裡大規模的狩獵。號角的聲音﹑獵犬的吠聲和獵人的歡叫聲,傳遍了整個森林。
小鹿聽到了,忍不住想出去看看,就對妹妹說:「啊!讓我出去看打獵吧!我實在是忍不住了。」
由於小鹿苦苦的哀求,妹妹只好答應了。
「不過,傍晚時,你一定要回來喔!為了防止粗魯的獵人闖進來,我必須把小屋的門關上。當你回來時,就喊『妹妹呀!讓我進去!』好讓我知道是你在敲門,不然,我就不開門。」
於是,小鹿就蹦蹦跳跳的跑出去了。來到自由自在的野外,真是愉快極了!
國王和獵人看到這隻美麗的小鹿,就拚命的追趕,可是,他們始終追不上,眼看要逮住時,小鹿又越過草叢消失了。
天黑了,小鹿跑回來敲門說:「妹妹呀!讓我進去!」
於是,小門打開了,小鹿就跳進去,躺在柔軟的床上沉沉的睡著了。
第二天早晨,打獵的活動又開始了。小鹿聽到號角和獵人發出「嚄!嚄!」的叫聲,就再也不能平靜下來,要求說:「妹妹呀!請把門打開,我不出去不行的。」
妹妹說:「不過,到了傍晚,你一定要回來喔!」
國王和獵人,又發現那隻套著金色頸圈的小鹿,便一起追趕著牠,小鹿還是敏捷的逃開了。
追趕了一整天後,獵人們終於在黃昏時分,把小鹿團團圍住,其中有一個人,使小鹿的腿受了一點點傷。
小鹿瘸著腿,跑的速度慢下來了。一個獵人偷偷的跟蹤到小屋邊,聽見小鹿說:「妹妹呀!讓我進去!」然後他看見門開了,但馬上又關上。獵人把這些事全部記在腦裡,到國王面前,把所見到的﹑聽到的都詳細說了。於是,國王說:「明天我們再來打一次獵。」
妹妹看到小鹿受傷了,大吃一驚,連忙洗淨血漬,用草貼在傷口上。妹妹說:「哥哥呀,到床上躺下來,把傷養好。」
因為傷口很小,到了第二天早晨,小鹿就覺得沒什麼了。
狩獵的熱鬧聲又在屋外響起,小鹿說:「我再也不能忍耐了,我想出去看看。我不會那麼輕易讓他們抓到的。」
妹妹哭著說:「這一次,你一定會被殺死!我在這森林裡,會變成孤孤單單的,世界上就再沒有人關心我了。所以,我不能讓你出去!」
小鹿說:「那我會傷心死的!聽到號角的聲音,我就坐立不安。」
妹妹沒有辦法,以沈重的心情打開了門。小鹿非常高興,又蹦蹦跳跳的跑入森林去了。
國王看見小鹿,就對獵人說:「今天整天都要追趕這隻小鹿,但是,誰也不許傷到牠!」
太陽下山了,國王便對其中一個獵人說:「你立刻帶我去森林裡的小屋吧!」
國王來到小屋前面,砰砰砰的敲著門,說:「妹妹呀!讓我進去!」
於是門開了。國王走了進去,看見一位漂亮的女孩子站在屋裡,她的美是從來不曾見過的。女孩看見進來的不是小鹿,而是戴著金冠的人,不禁嚇了一跳。國王很和藹的凝望著她,伸出手說:「妳願意跟我一同回到城堡去,當我的王后嗎?」
女孩回答:「我願意!但是,小鹿也要一起帶去才行,不能丟下牠不管。」
國王說:「只要妳喜歡,可以隨時把小鹿帶在身邊,不會讓小鹿吃苦的。」
這時,小鹿正好跳了進來,妹妹便用草繩繫住小鹿的項圈,然後牽著繩子,和國王一起離開森林的小屋。
國王把美麗的女孩放在馬上,帶回城堡,並舉行了一場非常盛大的婚禮。就這樣,女孩變成了王后,過了一段快樂的日子。小鹿被百般疼愛,在宮殿裡到處玩耍。
那個可惡的後母,自從把兩個孩子逼走以後,一直認為妹妹早已在森林中,被兇猛的野獸撕碎了,而哥哥變成了小鹿,被獵人殺死了。但是,當她聽到兩人都健健康康的過著快樂的生活時,就不斷的想著,到底要用什麼方法,來加害兩兄妹。
後母親生的女兒,醜得好像妖怪一樣,只有一隻眼睛。這女兒責備母親說:「當王后的幸運,應當是我才合適啊!」
母親安慰她說:「妳忍耐一下吧!只要機會來了,我是不會錯過的。」
時機終於迫近了。王后生了一個可愛的男孩,而國王正好出去打獵,懂得巫術的後母,就變成了女僕,進入王后的房間,對剛生下王子的王后說:「洗澡水已經準備好了,洗洗澡,您會感到比較舒服,體力也容易恢復。趁著水還沒有涼的時候,請您趕快去洗吧!」
後母的女兒,也過來幫忙,把產後身體還很虛弱的王后,扶到浴室,讓她躺在浴盆裡,然後把門鎖住,跑開了。
浴盆底下燃著熊熊的大火,年輕美麗的王后不知不覺的窒息,沒多久她就昏死過去了。
順利的做到這裡,接著後母就把自己的女兒帶來,讓她披上頭巾,代替王后躺在床上,把她的身材姿態,也變得和王后一樣,只有少掉的那隻眼睛,沒有辦法變出來。為了不使國王察覺,就叫她把那隻眼睛向下,側著身子躺著。
傍晚,國王回來了,聽說王后生了男孩,非常高興,迫不及待的走到王后床前,想看看她。
後母變成的女僕,急忙叫起來:「啊!不要進去,不要打開窗簾,王后還不能見到陽光,必須好好的休息。」
國王只好退了出來,一點也不知道,躺在床上的是假王后。
到了深夜,大家都入睡時,獨自坐在搖籃邊,還沒睡的保母,看見真正的王后從門外走了進來。
王后把王子從搖籃中抱起來,並餵他吃奶。然後,把小枕頭理成圓圓的,讓王子躺下來,替他蓋上小被子。
王后也沒有忘記小鹿,她走到小鹿睡的角落,撫摸小鹿的背。然後,才默默的從門口走了出去。
第二天早上,保母問值班的衛兵,半夜裡可有人進入王宮,衛兵說:「沒有哇!我沒有看到誰來過。」
王后連續來了好幾個晚上,始終沒有開口。保母每次都看到她,可是都沒有勇氣告訴別人。
過了不久,有一個夜晚,王后終於開口說:「我的孩子怎麼了?我的小鹿怎麼了?我只能再來兩次,以後就不來了。」
保母並沒有回答,等到王后的身影消失後,她就跑到國王那裡,詳細的告訴國王。
國王說:「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?明天晚上,我要守在搖籃旁邊等候。」
第二天傍晚,國王躲在王子的房間。到了半夜,王后果然出現了。她說:「我的孩子怎麼了?我的小鹿怎麼了?我只能再來一次,以後就不來了。」
然後,王后和以前一樣,抱起王子,餵好奶,就消失了。
國王把這一切看得很清楚,只是沒有勇氣跟王后說話。隔天晚上,他又在王子的房間守著。
夜裡,王后又推門進來了,很悲傷的說:「我的孩子怎麼了?我的小鹿怎麼了?我這次來過以後,就不再來了。」
國王一聽,再也忍不住了,跑到王后身邊說:「妳一定是我親愛的妻子!」
王后說:「是的,我是你的妻子。」
就在這一瞬間,得到神的保佑,王后竟然復活了,並且和從前一樣嬌艷美麗。
王后把後母和她女兒陷害自己的經過,一五一十的告訴國王。國王聽了,非常生氣,把她們交付審判。
結果,巫婆被扔進火裡,慘慘的燒死﹔而她的女兒,被帶到森林裡,給兇猛的野獸吃掉了。
當後母被燒成灰燼時,小鹿就恢復了人形。從此,哥哥和妹妹一起過著幸福愉快的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dia0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